English

英发明防地雷军靴

2000-03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 英国发明了一种防地雷军靴,士兵和救援人员穿上后,军靴特制的鞋底能形成三道防线,有效抵消地雷爆炸时的爆炸力,即使踩响地雷也能保存双腿。该防地雷军靴厚厚的鞋底是由树脂材料包裹细小沙粒制成。第一道防线是靴底内沙粒周围的数千个小孔,它们能在地雷爆炸后首先将冲力分散;第二道防线是粘合沙粒的树脂,它们在爆炸压力下崩解为海绵状,进一步吸收爆炸冲力。最后一道防线是坚硬的保护材料,它可反弹地雷爆炸产生的碎片和沙石,是三道防线中最关键的一环,因为爆炸后高速飞弹出来的碎片和沙石有极大杀伤力,往往是地雷将人双腿炸断的主要原因之一。测试显示,防地雷军靴踩中含75克炸药的地雷后,最多能将九成爆炸冲力吸收,但仍可能导致碎骨。

(《羊城晚报》3.11阿知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